close

1- 蘿蔔糕.jpg 

12- 蘿蔔糕.jpg 

蘿蔔糕是廣東食品
除了作為粵式茶樓的點心之外
在廣東和香港更會作為賀年美食

每年的春節之前
各個食肆都會推出年糕和蘿蔔糕應節
年糕,年年高~~似乎小的時候就有聽說
但畢竟我不是在廣東出生
為何蘿蔔糕也是應節食品

據說在台灣蘿蔔讀音:「菜頭」
菜頭的諧音是「彩頭」
有著好彩頭~~好兆頭的意思
因此,蘿蔔糕在台灣也是過年食品

蘿蔔糕是我在80年代初移居廣府之後才開始接觸
而最初不是很接受蘿蔔糕的味道
自幼就不是很喜歡蘿蔔,尤其白蘿蔔

不記得何時開始
在茶樓飲茶也會點叫一份香煎蘿蔔糕
我太太都覺得很驚奇
乖乖
是蘿蔔糕的味道改變了
還是我已經入鄉隨俗
連飲食口味也改變了呢
我想
應該是事過境遷,物是人非吧

現在不單在外有吃蘿蔔糕
在家自己也會偶而動手烹調享用
無論油煎,或用XO醬香炒
總之,蘿蔔糕已經進駐我的廚房


分享一下我的習作

2- 蘿蔔糕.jpg 

粘米粉400g、澄粉100g、臘腸2條、白蘿蔔1100g、干珧柱100g、蝦乾80g、冬菇6粒、乾蔥2粒 ... ...

3- 蘿蔔糕.jpg 

臘腸去衣後切粒、蝦乾浸水後切粒、冬菇浸水後切粒、干珧柱浸水後撕碎、乾蔥切碎。
浸泡蝦乾、冬菇、干珧柱的水留用。

4- 蘿蔔糕.jpg 

白蘿蔔去皮刨絲。

5- 蘿蔔糕.jpg 

粘米粉和澄粉,加水750ml調成粉漿。

6- 蘿蔔糕.jpg 

麻油爆香乾蔥,加入冬菇、干珧柱和蝦乾,少許醬油和糖盛起。

7- 蘿蔔糕.jpg 

原鍋加油炒蘿蔔絲,加入浸泡蝦乾、冬菇、干珧柱的水500ml,胡椒粉2茶匙,糖1湯匙,蓋鍋蓋煮至蘿蔔絲軟身。

8- 蘿蔔糕.jpg 

再加入已炒好的冬菇、干珧柱和蝦乾。

9- 蘿蔔糕.jpg 

之後邊翻動材料邊將粉漿徐徐倒進鍋內,慢火煮至材料稠身。(鍋鏟插進材料內可以直立不倒,表示稠身)

10- 蘿蔔糕.jpg 

將準備蒸蘿蔔糕的容器先掃上一層油(容易脫模),再把材料裝進容器,上鍋蒸50~60分鐘,OK啦。

11- 蘿蔔糕.jpg 

下午茶,油煎幾塊蘿蔔糕,也是不錯的茶點~~

12- 蘿蔔糕.jpg 

蘿蔔糕我最喜歡用XO醬香炒,XO醬與蘿蔔糕很搭,很惹味~~

爆香XO醬,點綴少許西芹和少許糖,湯汁液狀濃稠後,加入切塊的蘿蔔糕,

翻勺均勻出鍋就OK了~~

arrow
arrow

    k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