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燻魚.jpg 

記得第一次吃燻魚是在山東煙台
是媽媽帶著我回去她的祖籍煙台探望她父母
姥爺帶我們在外面吃飯時其中的一道菜

我當時吃燻魚的樣子應該蠻失態的
一個勁兒的對著燻魚狂掃
估計媽媽和姥爺都留意到了我對燻魚的垂延
現在想想蠻沒禮貌的*^.^*

在煙台小住的日子媽媽一般都不會帶我出去晃
多數是在家裡伴著姥姥說啊..說啊..沒完沒了的說Σ(☉▽☉"a

姥爺卻會把我帶出去走一走\(≧ω≦)/
還經常會把我帶去他喝酒的小酒館聽他說酒話
(那時我就留意到,幾乎所有吃飯的飯館,喝酒的酒館都有燻魚)

魚要數哪家做得好,麵要說哪家才是老字號
哪家的...姥爺一講起吃來瞬間就會變得眉飛色舞,一臉陽光
那個時候,手中一定少不免還捏著一個小酒盅~~
當然,每次也都會特意為我點上一份燻魚
或許是為了滿足我對燻魚的初戀吧

無論在家或在外同桌用餐的那些天
姥爺自己喝著小酒時,偶而也會用筷子在酒杯中沾一沾
然後強迫我張開嘴巴用舌尖舔試,再讓我閉上嘴巴咂摸咂摸
(那時真的不理解,為什麼姥爺愛喝這東西,辣死了)
並洋洋得意的說:吃燻魚佐這小酒才夠味,是不是~~

細想一下,那時應該是在讀小二
心靈仍是一顆小小草,太多太多的世事都如雨後雜草般萌動
好奇心的驅使下,終於搞懂燻魚是鮁魚經過烹調之後的菜名
(不過那時真的以為燻魚都是用鮁魚做的)

在煙台的那段時間還發覺,煙台的鮁魚特別多
煙台人還喜歡用鮁魚肉包餃子...
這話題不能在繼續扯下去了
不然想說的燻魚會被這無止境的口水淹沒了
說說之後燻魚在我家落戶的花絮吧

媽媽自幼在家就是一個大小姐
其實除了讀書,其他家務事什麼也不會
這都是後來聽舅舅說的

短暫小住煙台的日子翻篇了
燻魚也隨之翻了過去,成為過去時
再想吃燻魚,能夠想到的就是媽媽
而媽媽在我的印象中,從來都不會令人失望
雖然媽媽對廚藝根本一竅不通
但「燻魚」依然在媽媽的「研製」下誕生了

開始時媽媽在燻魚的一個「燻」字上
以燻雞為例,絞盡腦汁的大做文章
結果都是行不通的死胡同

最後以顏色為基礎開闢新思路
媽媽確定燻魚的顏色應該來自醬油
所以她利用醬油(還有糖等調味)醃製鮁魚
浸泡出醬油色的魚塊,再經油炸這方法炮製

我很清楚很清楚的記得,媽媽第一次做燻魚的場景
開始油炸的一兩塊還好,之後很快就濃煙瀰漫
油鍋很快出現焦焦的油污,全家都充斥著油煙的味道
還記得,炸好的魚媽媽都用刀背刮一刮炸焦的部分
並告訴我,可能爐火用得太猛了,下次會掌握好一點...

現在回想起來
那時自己太年幼不懂事,真的難為她了

後來媽媽醫院的同事給了她烹調燻魚的方法
在我家背了多年『黑鍋』的燻魚,才得以平反
這些都是N年之前的事情了

時過境遷
燻魚在我的廚房依然是桌上『客』
一次次燻魚的烹調;一次次往事的回憶
曾經熟悉的面容;曾經熟悉的情節
如親如愛,生生不息

0476.gif 

記憶隧道中的燻魚

2- 燻魚.jpg 

3- 燻魚.jpg 

4- 燻魚.jpg 

5- 燻魚.jpg 

6- 燻魚.jpg 

7- 燻魚.jpg 

8- 燻魚.jpg 


arrow
arrow

    k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